手机版
1 1 1

四部长谈文化 人人都有“一本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11日下午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邀请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四部门负责人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谈及各自领域情况,四位“部长”人人都有“一本账”。

  孙志军:6900多家事业单位核销,30万人事业身份注销

  “多年来已经核销6900多家事业单位,注销近30万人的事业身份。”在谈到文化体制改革时,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军给出这样两个数据。

  孙志军介绍,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目前已基本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推进,副省级以下城市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行政主体有效整合。“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

  孙志军称,在坚持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原则上,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目前已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体系框架,初步解决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看书难、看电影难、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等基本文化权益问题。

  赵少华:我国世界文化遗产30项,居世界第三

  “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就有30项,在世界上是第三位。”在回答记者“如何评价‘申遗热’”的提问时,文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赵少华介绍了这样一组数据。

  赵少华说,“申遗”决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在切实保护和管理好世界遗产的前提之下,充分地发挥世界遗产的社会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实践证明,世界遗产的申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契机,对于遗产保护水平的提升作用十分显著。”赵少华说,出现“申遗热”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未来我国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的机制、专家的咨询机制、预警的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田进:国产电影票房前10个月比去年同期增40%

  “我给大家通报一个最新的数字,今年1—10月底,我们的国产故事片已经生产了638部,电影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了132.72亿人民币,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票房收入。票房收入和去年同比增长了40%。”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国家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田进先给出这样一组喜人的数据。但其紧接着又报告了一个“坏消息”:目前国产影片的市场份额只有41.4%,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多年来国产影片占市场主导地位的局面受到了动摇。”

  田进坦言,中国电影市场的压力非常大。“造成这一现状的客观原因是增加了进口影片带来的市场强势冲击。主观原因或者说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我们国产影片的市场竞争力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据悉,今年2月18日,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之后,美国影片的进口数量和分账比例大幅度提升。

  蒋建国:我国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世界第一

  “得益于改革,2011年我国新闻出版业实现营业收入已经达到14569亿元、增加值达4022亿元,图书出版品种和日报总发行量已居世界第一位,电子出版物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印刷业总产值已居世界第三位。”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副署长、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蒋建国在记者会上介绍说。

  “目前我们国家每年仅生产的图书就达到37万多种,37万种是一个什么概念?”蒋建国说,“我们的老祖宗几千年来,到1919年清王朝垮台,总共为我们留下并找得到的书是20万种。我们现在一年生产图书的品种,相当于老祖宗几千年来生产总量的2倍。”

  蒋建国还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实施了打造精品力作的重点出版工程,建立国家出版基金,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资助一大批优秀图书出版。服务农民的农家书屋工程,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0多亿元,比计划时间提前3年建成农家书屋60多万家,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行政村。(记者张显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7:30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