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国媒体密集追踪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法国广播、电视、电子和传统平面媒体纷纷进行密集追踪报道,用头版头条及黄金时段新闻节目连篇累牍地聚焦中共十八大,通过快讯、述评、分析等多种方式对十八大进行充分报道,其关注热度甚至超过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

  法国传统右翼媒体《费加罗报》刊登其常驻北京记者海风的述评文章《胡锦涛的黄金十年》,文章综合阐述了新世纪十年来中国在胡锦涛总书记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及中国国际地位和经济总量的迅猛攀升。文章最后评论说,胡锦涛给其接班人指出了一条政治经济的发展道路。左翼报纸《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的文章引述胡锦涛的讲话说,中国将永远不采取西方政治模式。《世界报》文章也指出,中国在胡锦涛执政的十年期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费加罗报》还刊登了题为《另外一个强国——中国更换国家领导人》的文章。文章指出,即将卸任的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以前所未有的严厉口吻警告全党贪腐的严重后果,足见中国最高领导人对反贪腐问题的重视程度。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和BFM电视台分别指出,2012年的十八大具有不同寻常的含义,不仅是中共最高层领导人更替换代的大会,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互动新媒体时代的党代会。就在十八大召开的前一天,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于11月7日推出了“十八大新华微联播大厅”,重点依托以微博、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媒体传播形式搭建十八大专用播报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报道十八大,同时为网民和代表搭建一座无障碍交流平台,让网民真正走近十八大。法国《世界报》也撰文称,十八大是中国第一个微博时代的党代会。

  《费加罗报》国际专栏则围绕中国新一届领袖的产生连续撰文,指出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在中国是一个重要事件,尤其是今年的十八大中共领导人换届,则更加重要。 (记者李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7:31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