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北京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先行一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中午,出席十八大的北京团代表、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认为,本次大会最大的亮点、最大的创新,就是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报告中,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析了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并根据自己的长期研究提出,北京可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先行一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幸福之都:

  北京的人类发展指数全国第一

  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胡鞍钢说,最近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北京的人类发展指数(HDI)超过0.80达到0.834,这是极高的人类发展指数,十年前北京这个数字是0.763,这也算是高的了。北京的HDI已经位居全国第一,一般认为,达到极高人类发展指数就迈入了发达国家门槛。

  为什么北京GDP不是全国第一,但人类发展指数却超过其他大都市?胡鞍钢说,我们可以看一些关键指标,首先是北京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全国最高,约为12.0年;北京人的平均预期寿命已经达到80.8岁,整个美国在2010年预期寿命只有78.6岁。他说,衡量一个地区的幸福感有主观指标,可以问所有的人:你幸福不幸福?最重要的是有客观指标。全世界可评估、可测量、可比较的,就是人的寿命和健康。只有更健康,才能活得更长。健康就是幸福的最核心要素。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经济增长率是7.5%,低于许多省市,但胡鞍钢说,我更看重的是另外两个指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8.6%,都高于经济增速。

  链接

  人类发展指数是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1990年人文发展报告》中提出的,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准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组成的综合指标,用以衡量联合国各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活力之都:

  就业充分 旅游者是总人口十倍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成小康社会一些地区可以先行一步。胡鞍钢认为,北京可以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天时、作为首都的地利和充满活力的人和,大有作为。他说,怎么衡量一个地区有没有活力,不只看那些专利数、文化产品、科技产品,主要还是看就业。因为“人往高处走”,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逻辑。2003年北京市就业人数是899万人,去年已突破1300万人。不到十年,增长了50%—60%,世界经济史上也少见这样的记录。如果不是北京充满活力,怎么能吸引更多的人,特别是我们说的劳动力呢?对北京而言,它实际降低了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体现是旅游人次。胡鞍钢说,今年来京旅游者就有可能突破2亿人次。北京市总人口是2019万,旅游人次是总人口的十倍。它反映了北京与全国、与全世界的关系。越充满活力的地方,越像吸铁石一样,吸引八方宾客来旅游。他以自己的感受为例,作为清华教授,经常看到很多的小学生、中学生到学校内参观,就像国外旅游到哈佛、麻省理工、剑桥、牛津等大学参观一样,这就是活力的表现。他开玩笑说,一个外国同行在首都机场一下飞机就告诉我:我们成乡巴佬进城了。

  生态之都:

  在全球率先提出办绿色奥运

  让胡鞍钢盛赞的是北京的地方创新。他说,在申办奥运会时,北京就在全球率先提出了“绿色奥运”,并明确提出建设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这个文明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生态文明。北京奥运会后,北京市提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并且及时发布了绿色北京行动计划,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北京把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来构建世界级绿色现代化的大都市,定位清晰。

  凡是最具活力的地方,也会有城市病,譬如交通堵塞。胡鞍钢说,如何管理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2亿人次旅游者的特大型城市,确实需要北京勇于创新,先行一步。

  胡鞍钢十分赞赏北京的生态建设。他说,当前北京已经完成了从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能耗大幅下降,在节能减排方面全国领先。另一个数据很有意义,北京缺水,需要进一步提高再生水利用率,2005年再生水利用率是30%,2010年提高到60%,2015年要提高到75%。缺水的北京通过绿色投资、生态投资,将北京的水系逐渐发展起来了,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绿色投资案例。

  链接

  何谓生态投资?胡鞍钢解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前人进行生态建设,进行绿色投资,比如投资水利、林业、治理沙漠化、水土流失,看似不会产生回报,但从生态资本的角度讲是十分重要的。

  学习之都:

  人人学习 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

  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在国内大城市中位居第一,胡鞍钢说,这种态势与北京的发展阶段和开放程度有关。他认为,北京的产业结构比较合理,但需要升级。因为北京的生产要素价格在上升,土地价格、房租价格都在提高,人力资本水平也在提高。胡鞍钢说,按照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比较,2000年北京市人口平均年受教育年限10.9年,现在是12.0年,实际上会加速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而人力资本投资就意味着人力资本水平不断提高,逼迫低劳动生产率部门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说,北京市的培训人次远远超过在校生总数,北京应成为学习之都,人人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8:1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