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密集专访十八大北京团代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践行“走转改”,深入北京代表团驻地,充分发挥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的网络优势,主动开展创意策划,创新多种访谈方式和网络报道形式,密集专访北京代表团代表。截至目前,新华网访谈组共专访了22位北京代表团代表,采写发布文字图片报道数十篇(幅),发布微博图片十余幅。专访报道不仅量大,而且亮点多,被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纷纷转载,充分传播了北京代表认真履职的参会风采,产生了巨大影响,较好地引导了网络舆论。

  新华网对北京代表团代表的访谈报道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网络访谈空间”前移。新华网组成包括指挥策划和文字、摄影、摄像、微博记者在内的5人访谈组,在北京代表团驻地设置网络访谈间,专访北京代表。这是新华网第一次在党代会期间将网络访谈间前移,对一个代表团集中开展网络访谈活动。

  二是聚焦基层,访谈嘉宾绝大多数为北京代表团基层代表。新华网访谈组践行“走转改”,重点关注基层代表,在22位访谈代表中,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的基层代表有19位。基层代表中,既有首都环卫一线工人、公交驾驶员、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企业的明星工人、公园游船队班长,也有村支书、街道干部和科技前沿的领军人才、高校学者、奥运冠军等等。访谈代表分布广泛,涵盖经济、科技、政法、教育、文化、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多个领域。

  三是创新访谈组织形式。除对单个代表进行专访外,新华网访谈组还创新采取“围桌访谈”形式,邀请多位北京代表“围桌而坐”,围绕若干个共同话题,主持人与代表之间、代表与代表之间进行相互交流和深度会谈。

  四是网络报道和传播特色突出,效果好。新华网访谈组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网络报道形式,运用新华网首页“十八大报道专区”、新华网“十八大报道专题”、新华网“对话首都”栏目页面、新华微博、新华网手机终端等多个传播平台,突出报道北京代表议报告、表心声、话信心和认真履职的参会风采。访谈报道被中央新闻网站、地方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纷纷转载,产生了巨大影响,较好地引导了网络舆论。(记者 徐飞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8:12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