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汪玉凯: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应成为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渠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12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有网友提问:“怎么么看党内民主?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其基础和条件是什么?”

  汪玉凯说到,党内民主是党的发展建设的一个基础,如果党内缺少民主就可能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等领导作风。党内民主可以说是党的生命,离开党内民主我们就失去了执政的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不仅在人民民主方面上做大量的论述,提出了很多扩大人民民主的重要思路,而且在加强党内民主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张,其中实行党员代表的提案制就是一个重要的制度。

  汪玉凯认为,要实行党内提案制,需要三条基础条件:

  首先,各级领导信任党员群众,应该看到聪明才智蕴藏党员群众之中,只有相信他们、依靠他们,我们党的事业才能够发达兴旺。

  其次,要重视党员代表提出的提案,要认真加以研究和解决,最大限度的防止把党员代表的提案流于形式。

  第三,党员代表的提案应该和人民群众建起一种沟通的渠道,党员代表虽然是在党的代表会上提出的提案,但是反映的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只有和人民群众建起这样一种联系,党员代表提案才有根基。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18:3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