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卢展工: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河南代表团讨论十八大报告。

  11月8日下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河南团代表认真讨论审议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刘云山同志参加了河南代表团讨论。他强调,胡锦涛同志报告贯穿的一条红线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前景。

  河南省委书记、河南代表团团长卢展工主持讨论。

  刘云山同志指出,胡锦涛同志报告以宽广的视野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全面把握国家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实践,深刻总结了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科学阐述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全面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体现了实事求是和解放思想的统一,体现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统一,体现了总结过去和规划未来的统一,具有很强的战略性、理论性、指导性,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对于动员全党全国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刘云山同志对河南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同全国一样,党的十六大以来,河南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获得长足进步,跃上了新的台阶。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突出位置,实施重点民生工程,群众生活得到改善,经济发展很好地惠及了普通百姓。始终把文化建设放在与经济、政治、社会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改革创新中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增强了凝聚力,广大党员展现了新风貌。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河南一定能够取得新的业绩。

  刘云山同志指出,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要求我们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科学发展,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科学发展的轨道上展现新活力;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着力促进现代化建设各环节、各方面相协调,着力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在统筹兼顾中开创新局面;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改革开放,继续大力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生机;更加坚定自觉地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更好保障人民权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广泛而又牢固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定自觉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大力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确保我们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卢展工在主持河南团讨论审议时说,今天上午,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新形势新变化,明确了党的十八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希望大家在讨论审议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过程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深入学习报告,全面把握报告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认真参加讨论,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努力使审议修改后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成为顺应时代潮流、体现人民愿望、推动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卢展工还对认真学习领会刘云山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说,刘云山同志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学习好理解好审议好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个很好的辅导,对于河南怎样贯彻好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寄予了很大希望,给予了有力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在下午的讨论中,代表们心情激动,发言踊跃,会议气氛异常热烈。李文慧、凌解放、任克礼、王树山、靳克文、李树建、丁巍、李连成、李亚等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富于创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家一致赞成和拥护这个报告。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0:0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