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金融界代表纵论如何力助“实体经济”渡难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当前经济形势之下,不少企业资金“喊渴”。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

  多位来自金融机构的十八大代表表示,尽管目前信贷总量有限,但以金融为核心的虚拟经济更需合理把握信贷投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在帮助实体经济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共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良性发展的实体经济是金融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十八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说,农行将重点增强对创新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高端制造业和新型服务业的金融服务,加大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增加对现代能源产业和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支持。

  大行业、大系统客户关联性强,十八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通过为核心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产品,将金融服务向上下游延伸,积极打造包括行业链、企业链、产品链的“链式服务”模式,就能既服务好核心大企业,也服务好周边的小企业、小客户。

  这是一组有些矛盾的数字——建行近三年小企业贷款平均增幅超过40%,累计为16万小企业客户投放信贷资金1.7万亿元;上海浦发银行近三年来小企业贷款余额年均增速接近30%;农行目前已建立各类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1000余家,今年将新增小微企业贷款1200亿元。但就全国范围来看,获得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数不满10%,获得贷款支持的个体工商户不到2%。

  十八大代表、上海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说,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是一个国际性的难题,为其提供金融服务需要政府、银行、中介机构等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但目前商业银行的体制机制、产品和服务模式还不能很好适应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为此,各家金融机构都在创新上做文章。农行以“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等产品为抓手,在客户评级、贷款申请和还款方式等方面实现突破;浦发银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推出了“科技金融α模式”,还与美国硅谷银行合资,在上海建立了专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浦发硅谷银行。

  吉晓辉代表建议,为更好推动小微企业发展,政府及监管部门应在商业银行开设专营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实施存贷比监管、调整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在中央惠农政策鼓励下,“三农”也有望得到金融行业更有力的支持。建行表示将以推进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大力扶持集约型农业生产、农产品流通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拉动农村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蒋超良代表说,做好“金融惠农”工作,符合十八大报告“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精神。下一步农行将围绕国家强农惠农富农重大战略,深入推进重点县域支行战略和农村产业金融重点工程,打造一批服务水平高的重点县域支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0: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