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攻坚克难勇向前——十八大代表谈清醒面对困难和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十八大报告用近一页的篇幅专门指出了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与工作中的不足。十八大代表在讨论中表示,面对这些挑战的考验,必须攻坚克难,积极应对。

  “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十八大报告在论述困难和问题时首先强调。

  “报告中用三个‘没有变’揭示我国的基本国情,这里的‘三不’问题则反映出我国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两者相互联系。虽然我国经济总量全球第二,但人均GDP在世界仅排百名左右,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上钞公司高级工程师邱开植代表说。

  报告中指出的“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难点。

  按照2011年数据,东部和西部地区GDP的比值是2.71:1;全国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三倍多。而不同地区和部门、不同群体和个人在收入分配方面也存在差异。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代表们指出,这凸显出我们党要下大力气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

  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执法司法……十八大报告直面一系列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坦承“社会矛盾明显增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

  “目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希望党和国家继续加大对基层医疗事业的扶持力度,同时也要加强医务人员自身建设。”十八大代表、福建省寿宁县医院妇产科主任蔡玉美说。

  “百姓最大的愿望就是求稳定,求富裕,而且老百姓还有更多的新期待。”十八大代表、福建省福州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令人振奋的是,十八大报告中用很足的分量强调改善民生问题,专门列出一部分部署“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

  十八大报告指出,“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这一问题引起代表们的关注和共鸣。

  “在市场经济的新环境中,利益问题越来越突出,加上目前改革过程中一些制度不能一下子完善,存在着漏洞,引发诸多道德问题。”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党委书记李豫滇代表说,必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针对十八大报告指出的“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兴友代表说,在新形势下,要切实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十八大代表、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认为,反腐倡廉要与时俱进。“我们的顶层设计要根据新形势健全制度建设。同时,要加强个人教育和培训,加强各种形式的监督。”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1:37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