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花絮:带着儿女上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10日晚,北京,四川省代表团驻地。四川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代表罗玮参加完四川团的会议,回到驻地房间一边继续阅读学习大会的有关材料,一边照顾已有睡意的女儿。

  2012年11月10日晚,北京,四川省代表团驻地。四川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最年轻的代表罗玮参加完四川团的会议,回到驻地房间一边继续阅读学习大会的有关材料,一边照顾已有睡意的女儿。

11月6日,蒋敏代表怀抱孩子赴京参会。

11月6日,蒋敏代表怀抱孩子赴京参会。

  结束了上午的会议,十八大代表蒋敏和罗玮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制服和西装,给她们还在襁褓中的孩子喂奶。

  蒋敏的儿子只有四个半月大,罗玮的女儿刚五个月,都未断奶。离开妈妈好几个小时的宝宝们显然饿了,猛吃一顿后才心满意足地睡去。而此时,两位妈妈才顾得上吃饭,然后回房间继续为下午的会议做准备。

  蒋敏是成都市公安局反恐怖工作支队政治协理员。汶川5·12大地震中,她失去了包括母亲、两岁女儿在内的10名亲人,但始终坚持在救灾一线,因过度劳累曾多次昏倒在救援现场,被称为“中国最坚强女警察”。

  罗玮是四川省广元市千堆雪饮品公司职工。七年前,她自愿将部分肝脏捐献给素不相识的一位母亲,是中国器官移植史上非亲活体无偿捐肝第一人。当时,她还是一个19岁的姑娘。

  “五月份我得知自己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高兴的同时也很着急。开会时我的儿子才四个月,他有将近十天没奶吃该怎么办哪?”蒋敏在地震中痛失女儿,这个儿子是他和丈夫生命中的第二次希望。

  来京之前,罗玮曾尝试给孩子断奶,但女儿一吃奶粉就吐。“实在不行我都打算自费让家里人带着我女儿在会议驻地附近找个地方住,这样我也好开完会过去喂奶。”罗玮说。

  她们试着向会务组申请能否带孩子来开会,没想到两天之后就得到同意的答复。

  就这样,她们开始“两手抓”。白天,利用会前和午休时喂奶,然后把孩子交给一起过来帮着带孩子的家人,又匆匆回到会场,参加讨论、投票,和其他代表交流工作。晚上,把孩子安顿好常常已是深夜,然后又开始看报告、修改第二天的发言稿。房间里一边是堆满会议文件和报纸的办公桌,另一边是孩子的衣服、鞋子和玩具。掀开窗帘,护栏上还晒着孩子的尿布。

  好在两个宝宝都还算乖,不怎么哭闹,吃饱了就安静地睡觉。罗玮的女儿甚至比在老家还吃得多,睡得香。“她好像特别喜欢北京屋里的暖气,有时我开完会回来她还没醒呢。”罗玮告诉记者。

  尽管如此,两位代表妈妈每天只能睡五六个小时,这让她们感到有些疲惫,但都觉得能这样已经很好。“主要是孩子太小了,我实在不放心。组织上已经很照顾我,作为一名党代表,决不能因为孩子而耽误履职。”罗玮说。

  作为一名在四川家喻户晓的道德模范,罗玮尤其关注这次十八大上关于道德建设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法,她希望回广元后能继续把她的志愿者协会做大做好。而作为一名警察,蒋敏则更关心报告中有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表述。

  辛苦之余,让两位妈妈感动的是,一路上她们得到了太多的关爱。从飞机上开始,代表团里的其他成员和空姐就帮助她们安顿,组委会专门为她们安排了套间,比别的代表房间都大。驻地宾馆的医疗组每天都会来询问孩子的身体状况。如果需要,餐厅还可以随时送来专门给宝宝吃的食物。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还专门派人送来了厚衣服和婴儿护肤品,担心孩子不适应北京冬天寒冷干燥的气候。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1:4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