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代表:建成小康社会更要重视“三农”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对此,我们感到十分振奋。”广西崇左市委书记赵乐秦代表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和国家确实应该更加重视“三农”工作。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赵乐秦说,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在国民经济的基础地位尤为明显,这也决定了农业现代化是整个社会现代化的基础。因此,在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背景下,应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着力促进农民增收。崇左作为陆路东盟大通道上的重要结点城市和传统农业地区,加快科学发展,推进富民强市,仍然是现阶段面临的最为紧迫的任务。蔗糖业是崇左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全市年产原料蔗和蔗糖产量约占广西的1/3,全国的1/5。可以说,一根甘蔗支起了崇左经济的“半壁江山”,农民收入中70%以上来源于售蔗收入。但由于崇左地处桂西南旱区,甘蔗生产长期面临干旱缺水、单产低、劳动力缺乏等瓶颈问题。

  赵乐秦说,为促进农业生产,这几年,崇左积极抢抓中央实施10年4万亿元水利建设投资和国家将广西糖料蔗列为入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域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强实践探索,创新发展思路,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利益共享”的“政企民”共建模式,形成了投资、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机制。去年全市水利事业总投资15.98亿元,比上年增长26.8%;今年预计完成水利投资将超过20亿元。同时,通过引导群众自愿流转土地,大力推进了良种化种植和机械化生产,有效解决了甘蔗规模种植难、农田水利投入不足和传统甘蔗生产方式转变等难题,大大地提高了农业效益。此外,初步形成了“专业化公司”市场运作、“制糖企业运作”、“制糖企业+协会+农户”运作、“协会+农户”运作等建后管护模式,促进了甘蔗节水灌溉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赵乐秦表示,崇左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机械化、标准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努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多作贡献。(记者 庞革平 李智勇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2: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