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社部:经济增速趋缓对就业影响开始显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12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9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从监测情况看,近期没有出现企业普遍性有规模裁员和农民工大规模集中返乡现象,但经济增速趋缓对就业的影响开始显现。

  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12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党组书记姜伟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朱之鑫,环境保护部部长、党组书记周生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杨志明4位十八大代表介绍民生领域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杨志明说,城镇新增就业增幅自4月以来有所下降,企业招聘岗位有所减少,全国登记失业人数有所增加。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第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包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第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包括引导更多大学毕业生到急需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创业;第三,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第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将上亿农民工由普通工培养为技工。

  在回答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的问题时,姜伟新说,“十二五”期间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是3600万套,2011年已经开工1000万套,今年开工了700多万套,明年计划开工数量不会低于500万套。随着大批保障房陆续建成,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分配等都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朱之鑫说,2009年4月新一轮医改启动以来,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医改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即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特别是公立医院改革,要以县级医院为重点,提升服务能力和实施管理运行综合改革,力争使90%的群众看病问题能够在县域内得到解决;城市大医院改革将破除以药补医这个关键矛盾,并全面推行便民惠民措施,降低群众费用负担,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在回答环保新道路有关问题时,周生贤说,环保新道路的目标指向是建立六大体系:一是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二是全面高效的污染防治体系;三是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四是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体系;五是完备的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体系;六是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45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 何宗渝、华春雨、王秀琼)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2: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