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陈辽敏和她的网上调解工作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论是平时在工作单位,还是出差,只要一有空余时间,十八大代表陈辽敏都会上网到自己的工作室去看一看。

  为了方便老百姓,及时化解纠纷,这位终日在基层工作的法官于几个月前专门在网上建了一个“陈辽敏法官网上调解工作室”。这个网上调解工作室不仅可以通过网络为天各一方的当事人预约开庭或调解,还可以提供案件咨询、留言咨询、网络在线调解、诉讼指南等一系列服务。

  陈辽敏是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绝大多数时间是在从事民事和商事纠纷案件的调解和速裁工作,也就是人们平时眼中的那些不大、性质不严重,婆婆妈妈、家长里短的纠纷。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陈辽敏却常常能让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服、服判息讼。2009年到2011年,她共办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655件,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结案件3.54件。所办案件的调解撤诉率达到83.13%,且无一超审限、无一当事人缠诉上访。

  在陈辽敏的同事看来,心系百姓,把每个当事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大事来办,是陈辽敏办案让大家都心服口服的关键所在。

  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助理法官 曹蕾

  她就觉得老百姓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就算是一件小案子也当作大案来做,不停地去想、不停地去挂念,所以她才能把这些案子每一件都办好。

  在办案过程中,陈辽敏还发现,一些当事人因为对相关的程序和文书要求不够了解,来来回回地多跑冤枉路。怎样才能更好地方便当事人呢?办一个网上调解室,为老百姓提供相关的案件咨询和诉讼指南,并利用网络的便利性实现异地调解。

  十八大代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陈辽敏

  远程的网络调解方式,可以解决当事人路途的劳累和交通不便的情况,通过网络调解我们确实解决了许多当事人、在外地的当事人的一些纠纷,起到了很好的便民利民的诉讼效果。

  这个做法得到了大家的欢迎。网上调解工作室开通短短3个月,总访问量已突破43万人次。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人在网上留言,向陈辽敏咨询法律问题,请求给予法律援助。

  身为十八大代表,陈辽敏觉得自己的使命和平日里做的工作是一致的。那就是俯下身去,倾听民意,了解百姓的疾苦,解决百姓的难题。

  十八大代表、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 陈辽敏

  法官跟当事人的地位都是平等的。我们要在调解的过程中把自己的心态放低,把当事人的心境拔高。

  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助理法官 曹蕾

  她以一种柔情、一种女性的特质让当事人获得了一种信任和尊重。 (记者 张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3:0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