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吴菊萍:好人有好报才能传递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开会,时常有代表认出我,他们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看手怎么样了?”

  2011年7月2日,2岁的杭州女孩妞妞从10楼坠下,经过楼下的吴菊萍徒手相接,拯救了妞妞的生命,她的手臂也因此粉碎性骨折。

  记者12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等到了正准备前往餐厅的吴菊萍。

  “我记不清楚这些天到底接受了多少次采访”,吴菊萍说,她接受采访不是因为觉得自己有多好,而是希望媒体的报道能让人们更多地去信任别人,互相关心,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我觉得现在有些负面消息被放大了,道德滑坡的说法也言过其实”,吴菊萍表示,社会上绝大多数人都是善良的,今年光是杭州就出现了“最美司机”吴斌、“最美爸爸”黄小荣等一系列最美现象,“当一个人做了对社会有益的事情以后,大家都非常认同和感动”。

  “有爱心的人还有很多,只是没被发掘出来而已”,吴菊萍介绍说,她工作的单位有一个“幸福团”机制,只要员工在公益方面有想法,并能拿出不错的方案,公司就会给予5万元的支持。

  “目前我们已经有了15个幸福团,我在社会责任部”,吴菊萍透露,她最近参加了一些义卖活动,还参与了一个小鱼治水的项目,将几万条鱼苗投入水中,清除污染物。

  谈到自己十八大代表的身份,吴菊萍表示,作为一个“80后”,她在代表团里比较活跃,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但和一些老代表相比,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吴菊萍表示,此次来参会她带来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儿童救助医疗保障方面的内容,一个和扶持中小企业相关。

  吴菊萍说,第一次以代表身份走入人民大会堂让她很激动。十八大报告中,她最关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方面的内容。

  吴菊萍透露,她曾在浙江党代会上建议,完善见义勇为保障机制,让好人敢于做好事。此外,她还希望法律能对一些欺诈、不诚信尤其是讹诈行为给予严惩。

  “现在讹诈别人的成本非常低,希望这种情况能得到改变”,吴菊萍强调,只有好人得到好报,正能量才能传递下去。(记者 周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