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十八大报告新信息:人大将更加看紧政府“钱袋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十八大公布的执政纲领透露新信息:中国人大将进一步看紧政府的“钱袋子”。2012年,中国的财政总收入将超过11万亿元。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说,“要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的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将进一步看紧政府的“钱袋子”,也显示了中共将人民当家做主落到实处、在现有制度空间中挖掘政治建设和改革潜力的重要思路。

  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达90588亿元,其中包括非税收入13178亿元。

  纳税人的钱花得正确不正确、值得不值得、效果好不好,尤其是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等“三公经费”,成为近年中国社会极为关注的问题。

  “十八大报告提法的一个明显变化是‘全口径’,扩大了监督面,”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说,“现在的政府收入中除了税收以外有很大一块是非税收入,比如土地的出让收入、国有资产的出售收入等。”

  胡怡建说,非税收入的数量和比重越来越大,如果仍然游离于人大的监督范围之外,将不利于人大对政府收支进行完整、全面的监督。

  与预算相比,人们相对较为陌生的“决算”也出现在十八大报告中。

  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决算是预算执行的总结,和预算是一个统一过程的开头和结尾,强调决算有利于加强对上一个年度财政执行情况的分析、评价。”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2日 23:4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