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谢华安:鼓励土地流转和培养农场主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潜力所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十八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认为,鼓励培养小型农场主是今后农业生产的潜力所在。

  谢华安代表说,现代农业关系到整个国家国民经济稳定的发展。粮食安全作为我们13亿人口的中国来讲是尤为重要的。“尤其像我们福建,我们一年生产粮食的能力大概是120多亿斤,可是我们消耗的粮食最少也要260亿斤以上,我们的粮食生产力还远远不够。”

  谢华安代表说,当前国家已经为支农、稳农、惠农制定出了很多政策,从不征农业税到补贴农民的种子、农机具的生产,以及生产资料薄膜等。

  未来农业生产该如何发展?谢华安说:“我们要支持农民走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要走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就需要土地的流转,所以在政策上我们要鼓励更多的农民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小农场的生产。同时要鼓励农业企业的发展,只有农业企业规模经营发展后,农业科技也就有了更好的载体。”

  “现在三五亩的小农户,我用先进的技术来去发展农业生产的话,我就算一亩地增加一两百斤粮食,对整个家庭经济又有多大的影响呢。我们整个社会现在需要增加粮食的总量,如果能够规模和专业化生产经营,采用五新技术的效率就高了,规模化经营效益高了,整个收入效益也会很高一点,对社会贡献也大,所以政策层面上一定要鼓励。”谢华安代表认为,要在有限的地域资源上发挥更大的效益,就要科学发展,鼓励土地流转。

  谢华安代表说,支持土地流转很重要,培养新型的农民和农场主也非常重要。“现在农村当中年轻农民都往外走了,留守在村里的老年人从事农业生产也力不从心,很难利用新技术,造成生产效率低弱,对社会来说是很大的资源浪费。”

  “我们现代农业生产要培养有知识的农场主,今后如果大学生、研究生毕业去做农场主的话,这样的农业效益就高的多了,对社会的贡献大的多。因为他们有知识,不论是从机械化、信息化各方面,他都可以接受更多的新鲜的东西。”谢华安代表说,要鼓励培养小型农场主,是今后农业生产的潜力所在,这样农业发展才有后劲。(记者 葛朝兴)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0:30 来源:中广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