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保部: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又到高发期 欢迎社会监督媒体曝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元旦、春节将至,拖欠农民工薪资问题又到“高发期”。十八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12日在北京回答本台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已出台预防和整治的相关政策措施,欢迎社会监督欠薪事件,将尽力确保农民工高高兴兴领到工资,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杨志明说,“欢迎在座的各位媒体朋友曝光、形成社会监督效力,让农民工高高兴兴领到工资,欢欢喜喜回家过年。”

  这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十八大新闻中心诚挚邀请所有媒体加入监督队伍。

  杨志明说,元旦、春节期间是欠薪事件高发期,也是解决欠薪的关键期,中国政府就此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两节期间,所发生的欠薪案件都是‘硬骨头’,通常都是成因复杂的疑难案件,在这个时候需要行政司法联动,合力攻坚,治理欠薪。”

  近年来,为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这一“顽症”,政府实施的措施主要是“两金三制加治罪”:“两金”是指在欠薪多发的建筑企业建立工资保证金,在有欠薪的县乡建立政府应急周转金。

  那么“三制加治罪”又是什么呢?杨志明做了进一步补充:“在这个基础上明确一级建筑承包企业负责解决分包企业欠薪的制度,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欠薪逃匿的制度,还明确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地方政府负总责制度;为了加大威慑力量,对于欠薪数额大、欠薪逃匿、有钱不给、经政府主管部门责令支付不执行的,都要依法治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杨志明一再强调,劳动报酬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人保部一方面将联合住建部、公安部、国资委、工商总局、全国总工会等部门加大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力度,依法快速查处涉及拖欠工资问题的举报投诉案件;另一方面加大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力度,并对欠薪重要案件进行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最后说一句,治本要有长效机制。我们将加快研究制定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和全面治理工资拖欠的政策措施,这样从法律上、经济上、工作措施上不断加大治理欠薪的力度。”

  统计显示,去年,全国各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办结欠薪逃匿案件1630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370 件;今年春节、元旦“两节”期间共为129万名农民工清回被拖欠的工资及赔偿金59.24亿元人民币。从近几年调查数据看,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占农民工的比例逐年下降,已由2008年的4.1%下降到去年的0.8%。(记者 李蔚 王婷婷 王昆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0:37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