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朱之鑫:收入分配结构在发展中调整

在中央统一部署下 收入分配改革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收入分配结构

  如何调整?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目前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总的思路是,从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在调整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

  十八大新闻中心11月12日举办记者招待会,十八大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收入分配改革 从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

  在回答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问题时,朱之鑫说,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两个倍增”、“两个同步”。“两个倍增”,一个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两个同步”,一个是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另一个是劳动报酬增长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目前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总的思路是,从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的实际出发,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在调整中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朱之鑫说:“简单一句话,那就是在不断地增加综合国力、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普遍提高人民富裕的程度。”

  基本医疗保障 覆盖95%以上人群

  在回答关于医改情况的问题时,朱之鑫表示,医改实际上简单地概括为两句话。一是10年间我们织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医保伞。10年前,能够站在这个保护伞下的只有9401万国有企业的职工;2003年,农民站进来了,城乡的困难群体站进来了;2007年,城镇没有工作的老人、儿童、大学生也都站进来了。如今,基本医疗保障已经覆盖了全国95%以上的人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医保网。另一句话,就是重新构建了崭新的基层卫生医疗服务平台,让人民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可及。

  朱之鑫说,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十二五”医改规划,主要聚焦在三个方面:一是健全全民的医保体系,二是巩固和完善基本药物的制度和基层运行的新机制,三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

  医患矛盾 主要是以药补医所引发

  针对为什么一部分群众对医改感觉受益还不明显的问题,朱之鑫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城市特别是城市中的大医院看病还比较难、比较贵;二是,医保水平还比较低,和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保健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关于医患矛盾的问题,朱之鑫指出,目前的医患矛盾,既有医疗服务质量的问题,也有医患双方的沟通和理解问题,主要是以药补医这种深层次矛盾所引发。最关键就是要加强医生和患者之间的沟通,在全社会首先要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同时,也要进行健康知识的普及,让群众理性对待疾病。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1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