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生贤:重大项目都要进行社会风险评估

上半年 四种污染物都开始下降 节能减排将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二五”节能减排五大目标

  如何防止环境问题

  引发群体性事件?

  “要从四个方面来采取措施:第一,加强依法环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第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把环境影响评价所涉及的信息全部公开。第三,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力度,在让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功夫。第四,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突发事件。”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

  十八大新闻中心11月12日举办记者招待会,十八大代表、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介绍了我国环境保护方面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节能减排 更多运用市场机制

  周生贤说,“十二五”在原来控制两种主要污染物的基础上变成了控制四种,增加了氨氮和氮氧化物。去年,氮氧化物不降反升,我们采取了许多措施,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第一,进一步加强了结构减排。第二,大力推进工程减排,新上了一些减排工程。第三,严格管理减排,落实责任考核。第四,进一步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把价值规律、市场机制引入了节能减排。采取这些措施以后,今年上半年,四种污染物都开始下降,其中,COD(化学需氧量)下降2.11%,二氧化硫下降2.72%,氨氮下降1.98%,氮氧化物下降0.24%。

  周生贤表示,实践证明,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今后将更多地运用市场的机制和规律,来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突发事件 从源头上预防

  在回答关于近期由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问题时,周生贤表示,当前,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出现问题要从必然性和偶然性上客观分析。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地区主要存在四种情况,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也有所在地政府的执政能力问题,四是有关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的法律不健全、机制不健全。

  周生贤说,要从四个方面来采取措施:第一,加强依法环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第二,大力推进信息公开,环境保护部已经把环境影响评价所涉及的信息,包括各级政府所做的承诺,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第三,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力度,在让更多的人都知道上下功夫。第四,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突发事件。

  周生贤介绍,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明确规定,凡是重大建设项目,都要进行社会风险评估。今后,环保部门将积极配合有关牵头部门,做好社会风险评估。

  “美丽中国” 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

  在谈及“美丽中国”问题时,周生贤表示,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必须在思路上创新,一是源头控制,二是综合治理,三是预防为主。环保新道路的指导思想是,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具体内涵是,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根本要求是,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协调融合;基本目标是,建立健全六大体系。这是中国环保新道路的核心内容,也是对于经济工作的具体要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