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中国 永续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三江源区生态治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图为一群牦牛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境内的星星海湖畔吃草。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摄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我国启动最大规模拯救江豚行动

  11日在武汉启动的一项科学考察,展开了我国对濒危水生动物江豚的生存状态和生存环境的全面调查。

  据介绍,这是继2006年中国科学家在长江流域对现已灭绝的白鳍豚进行调查之后,启动的大规模拯救江豚行动。考察“除了关注江豚的种群数量和分布变化,也将对长江渔业资源、水质等进行同步考察”。

  2006年长江淡水豚调查没有发现白鳍豚,同时发现江豚数量锐减,仅剩1800头左右。根据当时的测算,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江豚很可能在2035年降至200头。

  此次考察由农业部牵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会和武汉白鳍豚保护基金会共同组织。

  三江源生态保护二期项目将实施

  为加快立法以保护三江源生态,日前青海省组织专家学者分赴三江源地区调研。据了解,三江源生态建设保护二期项目即将实施。

  2005年国家启动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规划,22个项目总投资75亿元。同时,青海决定对果洛、玉树等地处三江源核心的地区不再考核GDP,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中减少招商引资等权重,增加了生态建设等内容。近些年,青海还探索建立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强力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54.5亿元,项目区的退耕还林还草、人工增雨和生态移民等项目已基本完成。

  太原:发展新兴绿色产业

  6日,天然气置换工程告捷,使太原市彻底告别使用近30年的焦炉煤气。这不仅优化了城市经济能源结构,也为企业减少排污、转型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提供了保障。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兴接替产业增加值近239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43.9%。

  近年来,太原市按照“新兴化、高端化、园区化、集群化、循环化、信息化”的思路,淘汰落后产能,布局绿色新兴产业,为非煤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打开了空间。目前全市电子设备、煤矿专用设备、新材料、食品制造等绿色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壮大,其中装备制造业和食品业上半年增加值已占全市的20.32%和6.58%。

  广西:严控“两高一资”项目

  严控严批“两高一资”项目,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超能耗指标的项目,一律不受理、不核准、不审批。近年来,广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严格环境准入。

  广西制糖业化学需氧量2005年排放量为25万吨,成为“污染大户”。为此,广西要求制糖项目必须建设污水生化处理设施。两年后,制糖业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占广西工业总排放量的比例从37.5%下降到5.6%,吨蔗平均耗水量从2006年以前的10吨下降到1吨。“十一五”期间,全区不同意审批的可能影响环境的项目达1218个。

  今年1月,河池市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后,自治区全面开展涉重金属及化工、制糖、淀粉、酒精、制浆造纸等11个重点行业企业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存在问题的1080家企业进行整改。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3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