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代表:按照文化自身规律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觉得这个论断深刻把握了我国文化发展总的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倡导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精品力作的生产,但是总体上我们文化实力仍然不强,重要原因在于创造活力不够。 文化是最具创新的领域,如果不解放思想,人民的创造活力就不能迸发出来。改变这一现状,首先要创新文化观念,必须把提高文化综合国力放在与提高国民素质,提高核心竞争力同等的高度来看待。第二要创新文化体制。第三要鼓励创新的文化政策,允许在文化上标新立异,使文化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尽情发挥。第四要创造一个国际交流的环境。没有文化创造力,文化强国建设将无从谈起。我们如果按照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办事,就一定能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本报记者 孙秀艳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