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集体采访活动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集体采访中,代表对记者提出的问题丝毫不回避,表现出“直来直往”的风格。

  ——怎样团结海归等思想多元的人?

  王曦:在我们研究所,不是要求每一位科技人员都要加入共产党,但我们会跟他们说,党的事业需要有尽可能多的专门人才加入进来。一方面我们把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跟他们介绍,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他们展示。

  ——医患关系的紧张,您有没有遇到过?

  杨瑞辉:这个问题在现在的医院里有时可以遇到,但我相信,只要医生坚持以人为本,和患者互相沟通、互相理解,就不会有什么大的医疗纠纷问题。

  ——党支部怎样赢得信任?

  廷·巴特尔:我们嘎查所有村务都向牧民群众彻底敞开。如果怀疑党员干部把公家的钱自己花掉,不管什么时间,群众都可以去我们那儿查账。这样,牧民群众就特别相信党支部,所以我们能把所有牧民带着往前走。

  ——新形势下如何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

  巨晓林:我心中有个偶像,就是我们的原党支部书记王建华。每天晚上回来以后,人们都休息了,他却坚持记录当天工作,准备第二天工作。我要向他这样的人学习,不论干什么,党员都要走在前面。

  11月12日晚,十八大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集体采访活动。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代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代表,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代表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个人成长离不开党组织培养

  1987年,25岁的巨晓林成为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的一名农民工。21年后,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工作中刻苦学习,勇于创新,先后记下70多本26万余字的学习和工作笔记,编写了实用教材,为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贡献。

  巨晓林感慨地说,在他成长过程中,一名身兼党支部书记的工段长师傅为他树立了无私奉献的榜样,给他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心帮助,甚至安排工程师和大学生为他提供技术支持。

  “作为一名党员,觉得身上的担子很重。我不仅自己要努力学习,还要更好地带领大家都成才。” 巨晓林说,他把日记里所记载的一些创新方法编成《接触网经验和方法》一书,目的就是要让工友们少走弯路。现在他已经带出了几十名徒弟。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廷·巴特尔认为,基层党组织发挥凝聚人心的作用,首先心中得有群众。“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每年春季种树,一般都是党员带头,这几年已连续种沙柳2000多亩。同时,我们嘎查推行村务公开,牧民群众随时可以去查账,所以牧民群众特别相信党支部。”

  如何在知识分子密集的科研单位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王曦的体会是: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人才工作。他所在的研究所,8个研究室都建立了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实验室副主任担任。

  坚守共产党员的精神追求

  杨瑞辉倡导建立“5456”服务模式,实行“三米微笑、两米招呼、一米拥抱”的亲情化、人性化服务,15年来精心护理了549位老人,为98位老人送终,用责任和坚持谱写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之歌。

  “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杨瑞辉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今天的行为就是儿女们的榜样。”她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探索在临时聘用人员中发展党员,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近年来,在临时人员中发展党员3名,培养积极分子1名。(记者 杨明方 孟祥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