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接受媒体集体采访:黑龙江粮食产量有望达1200亿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黑龙江省今年的粮食产量有望达1200亿斤以上,连续九年实现丰收。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韩贵清代表12日晚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集体采访,就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农业现代化等问题答记者问。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近八成

  韩贵清说,以往,农业科技人员忙于在实验室里搞研究,和农业实践产生了距离。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提出“论文写在大地上,成果留在农民家”的创新理念,号召科技人员走出实验室,在广阔的大地上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增加科技产量,增加农民收入的新路子。

  黑龙江农科院在全省各个市县建立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把研究成果拿到园区去展示,做给农民看,引导农民干,给农民做示范。“科技成果只有让农民看得见摸得着,才能用得上。”韩贵清说,现在各个县都建了农业科技专家大院,把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捆”在一块,并利用冬闲时间给农民搞培训,教给农民明年种什么、如何栽培等实用技术。此外,省农科院还通过选派科技副县长的方式,让专家带着科技、项目和资金下到基层。

  据介绍,今年,黑龙江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成果转化率为75%—80%。

  现代农业的核心是科技农业

  韩贵清认为,现代农业的核心就是科技农业。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下,各地用大科技组装现代化大农业,通过农业示范园区实现农业现代化。

  “现代农业也是市场化的农业、富民农业。”韩贵清举例说,黑龙江最近在哈尔滨郊区建立了一个8416亩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功能包括科技创新、实验示范、国际交流、成果展示、农民培训,集农业旅游观光休闲于一体。

  黑龙江还通过源头创新的方式,在海南三亚建立种子资源示范园区,繁育良种,到黑龙江进行推广;发展大农机,建立了若干农机合作社,通过大型农机具的作业,提高了农业生产率,并解决了土地板结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