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论断、新观点、新概念 让人耳目一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这份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观点、新概念,让人耳目一新。

  “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
  ——合乎人心、顺应时势

  与会代表们认为,将科学发展观列为党的指导思想,可谓合乎人心、顺应时势。这是对过去10年艰辛探索和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这一创新理论的科学定位,有利于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有利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报告对建党90多年特别是近30多年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这一段写得凝练、大气,最后落脚点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号召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断然表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党的奋斗史、对中国近百年发展道路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建成小康”
  ——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在胡总书记的十八大报告中,“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等民生话题几乎贯穿始终,通过聆听总书记的报告,让人心中油然而生出一种难以名状的幸福感。

  “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体现的正是我们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美丽中国”,“生态文明”
  ——永续发展的宣言

  “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铿锵有力地庄严宣示,在会场内外引起了热议,成为一个舆论焦点。

  人们还记得,5年前的十七大首次提出生态文明建设,5年后的今天,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并用专章论述。生态文明地位的“升格”,体现了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对生态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刻,也顺应了时代的要求、民意的呼唤。

  全党要增强“四种意识”
  ——寓意深远

  胡锦涛在报告中强调,“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须增强使命意识,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海内外媒体纷纷评论,增强四种意识彰显了中共对自身的清醒认识。

  另外,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因此必须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两个翻番”
  ——富有雄心的目标

  这份透着民生情怀的报告,还为13多亿人民的全面小康,制定了10年实现的“时间表”。

  从这个目标看,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一个富有雄心和诱惑力的数据。它的实现,将意味着人民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与革新,进而可能产生质的变化。

   “四化”同步
  ——为中国现代化指明航向

 

  中国现代化已进入攻坚克难的后半程。十八大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代表们认为,“四化”同步发展是我们党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的重大战略决策,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航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