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信从哪里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几天,从十八大代表们的一言一行中,记者真切地感受到大家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

  代表们的自信,来自于坚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比如医疗保障制度。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代表在接受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的医疗保障体制,不能走西方的路子,一定要走一条政府承受得了、群众支付得起、财政能够持续保障的,以预防为主、中西医都能够发挥作用的道路。如何花小钱办大事,将是我们今后要多加考虑的内容。

  再如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十八大代表中,有梁稳根、周海江、戴林等一批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他们都在自己的企业里建立了党支部。“很多中国企业引进了西方现代企业制度,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解决企业内部所有者、经营者、劳动者的利益关系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现代企业制度不能解决企业与国家、社会的利益一致性问题。”周海江代表表示,把党支部建到企业里,把党的建设和社会责任嵌入现代企业制度,可以保证企业与国家、社会利益的一致性,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代表们的自信,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正是这种有中国特色的结合,才让我们正视各个不同发展阶段的困难,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让中国人民站了起来;我们开创了改革开放新局面,让中国人民富了起来,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代表们的自信,源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与时俱进和创新发展。

  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的提出,中国共产党人根植于人民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阔步前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理论创新的指导下进行制度创新。正是这种以人为本、勇于创新的精神,使我们党一直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建立决策问责和纠错制度……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还将在制度创新上做出更多努力,更好地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十八大报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勇于进取是我们党的活力所在。中国的自信,或许就源自这里。(佘惠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