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宝峰代表的家国记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入夜,华灯璀璨。十八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走到窗前,此刻的首都北京流光溢彩,一派和谐。

  22年前的一个夜晚,他同样置身一片城市的霓虹中,那是在日本东京。他对电话那端的妻子说:“日本太发达了,你来看看吧,坐坐时速200公里的新干线,看看东京银座、金融街和摩天大楼,中国经济再发展50年恐怕也追不上日本。”

  “那是我当时的真心话。我18岁就入党了,对党、对社会主义制度从不怀疑,但目睹东京的繁荣我却产生了一丝疑惑:我们社会主义国家什么时候能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然而,仅过了20年,我们的经济总量就超过了日本,高铁时速超过350公里,北京、上海已跃升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金融中心。”杨宝峰说。

  赞美的语言和GDP数字都可以对一个国家的发展进行描述,但远没有杨宝峰代表内心的家国记忆那样感受直接。

  “1978年秋,有一名外国人到我们学校,临别送我一个塑料制的一次性液化气打火机,我们谁都没见过,欣喜地拿回家给街坊四邻看,大家羡慕不已。有年轻人还不无遗憾地说:‘这辈子都用不上这高级玩意儿了。’可没过10年,我们的温州就生产出了这样的打火机,12年后,温州生产的打火机打破日本、韩国的出口垄断,抢占了80%的世界市场,老外手中拿的都是中国造打火机。”杨宝峰回忆。

  因在药理学方面的突出成就,杨宝峰曾先后受邀去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地讲学。1997年,一名外国同行劝他:“你们中国科研条件落后,对人才重视不够,如果你移民到我国,我们学校可以给你充足的科研经费、建实验室。”

  正是在外国人的轻视中,中国依靠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天上、地上、海上攻克了多项高精尖技术难题。在一次学术会上,当年的外国同行再次提及移民之事,杨宝峰告诉他:“中国虽然还是发展中国家,但我对国家、对制度充满信心,我不会移民。”

  “经常有外国朋友问我:中国为什么能创造奇迹?我说,因为我们曾深受苦难,所以不瞎折腾。”杨宝峰代表说。(记者 崔 峰)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