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调结构中拓展发展新空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表们在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时纷纷表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既有利于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也有利于拓展发展空间,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集中全党智慧、体现人民意愿、指导改革发展的重要报告,对未来的改革发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强烈的实践意义。”在讨论党的十八大报告时,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代表激动地说。

  郑栅洁代表告诉记者,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近些年,福建省在稳增长的同时,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出台了包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优化投资结构、加快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发展海洋经济等强有力的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从而有效地防止了经济出现大的波动,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地方发展改革部门,要深入贯彻十八大精神,在经济发展方面着力抓好结构调整,提升农业现代化、规模化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谈起未来,郑栅洁代表信心满怀。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也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的主战场。过去10年中,宁波工业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利用宏观调控和要素制约的双重倒逼机制,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使得宁波规模以上工业呈现出规模与效益相统一的又好又快发展态势。”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王辉忠代表对此很自豪。他介绍说,今年下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宁波全面启动实施了工业“三创”工程,即龙头企业创一流工程、高成长企业创新工程、小微企业创业工程,大力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完善的优势产业链,出台了26条高含金量新政策,着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这将在“宁波制造”爬坡过坎中发挥重要的助力作用。

  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是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报告把西部大开发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提出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为我们西部地区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契机。”来自西部地区贵州省的毕节市委常委、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兴友代表对此倍感振奋。他说:“我们一定要抓住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利用好威宁的优势,一方面练好内功,向内挖潜;另一方面优化环境,为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创造更好条件。”杨兴友代表介绍,咸宁这些年经济发展势头很好,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还差得很远,追赶经济发达地区的任务仍然很重。

  海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亚丽代表说:“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对企业同样十分重要。非公有制企业要在发展中赢得主动,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提高企业发展质量、产品档次,实现创新发展、赶超式发展。”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让教育结构与产业结构相适应,充分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结构调整的作用,是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努力的方向。”贵州大学党委书记姚小泉代表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部署,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高等院校专业结构、课程设置调整的机遇,贵州大学这些年针对贵州经济结构调整实际需要,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正在开展的新一轮专业结构调整。”(记者 马志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1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