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滁州市委书记 江 山:创新社会管理 构建和谐滁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基层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网络,建立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体制机制。近年来,安徽省滁州市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美好滁州”建设总目标,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迫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创新社会管理新机制,全力构建和谐美好新滁州。

  双向互动——畅通民意常效化收集新机制。变管理为服务,拓宽民情民意常态化收集“双向”渠道。一方面“把干部派下去”,连续3年开展以“体察民情、集中民意、改善民生”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另一方面“把群众请上来”,整合市委(县委)书记信箱、市长(县长、区长)信箱、市长(县长、区长)热线、政务行风热线、法律援助等资源,建立统一高效的群众诉求办理平台。

  上下联动——构建基层网格化管理新机制。成立了滁州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政委和指挥长,下设“一办七组”,组长均由市委常委或副市长担任,整合各方力量,统揽社会管理。一方面,搭建群众工作五级网络,建立以市群众工作部为龙头,县(市、区)群众工作部为中心,乡镇(街道)群众工作站为纽带,村(社区)群众工作室为基础,村(居)民组群众工作信息员为前哨的五级群众工作网络。另一方面,搭建为民服务四级网络,市县两级建立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建立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建立为民服务站,服务群众能力、群众满意度均大幅提高。

  立体推动——建立矛盾纠纷动态化预防处置新机制。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面推广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一卡通”制度;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网络管理,率先出台了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搭建网络新闻发言人平台,构建了“政务公开、信息服务、网络问政”三位一体的立体式框架。

  (本报记者 白海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