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优先”“率先”两相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各代表团相继开放,引得记者“赶场”听会。感触最深的是,一谈起科学发展,各会场热潮涌动。西部说“优先”,东部说“率先”;中部说“崛起”,东北说“振兴”,如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乐,共同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强音。

  说“优先”,西部的代表很急迫。“与沿海地区相比,我们既无区位优势又无人才优势,我们要勇于闯、敢于创,以此来实现重大突破。”

  说“率先”,东部的代表也很急。“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通过加快经济国际化来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差异极大,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参差不齐。一方富不是真的富,一方强也不是真的强,区域协调发展不是局部问题而是全局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直接关系到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中央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以推进。党的十六大以来的这10年,是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力度最大的10年,也是取得成效最多的10年。随着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鼓励东部率先发展等战略相继实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一系列区域规划和区域性政策文件被批准,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成为国民经济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东中西互动、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2007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速首次超过东部地区;2008年至2011年,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经济增速连续4年超过东部地区。

  当然,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化,不能仅仅看经济增速排序的变动。区域发展不平衡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尽管东西部的相对差距在缩小,但绝对经济总量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社会发展指标以及生态环境等方面也存在很大差距。党的十八大报告对进一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指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这意味着,伴随着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均翻一番目标的实现,我们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实现中长期发展目标提供制度保证。可以预见,今后的东、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将呈现更加精彩的和谐共进新局面。

  “优先”“率先”两相宜。共同努力,埋头苦干,同步奔小康的美好前景就一定能够实现!(陈学慧)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2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