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引发海南省代表的强烈共鸣,为海南建设“海洋强省”指明了方向。

  海南省管辖着2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是全国管辖海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在海南省海洋工作大会上,省委、省政府号召,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使海南从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转变。这与十八大报告的精神、与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上下呼应。

  “海南是海洋大省,但是离海洋强省还差之甚远。”党的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保铭说,过去海南的海洋经济发展方式比较粗放,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较低,现在必须全力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海洋经济,有利于缓解陆域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压力。同时,海洋经济产业附加值高,有助于优化产业结构,可以为经济社会提供新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代表说,三沙市的设立为海南带来了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海南要抓紧做好三沙市规划建设的各项工作,谋划和推进海洋强省建设,把海南建设成我国南海开发和服务基地,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作出应有贡献。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宪生代表表示,三沙市正式挂牌以来,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运转条件逐渐具备,基础设施逐渐完善,规划正在加紧编修,产业发展也有了方向,将为南海开发和保护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

  “开发海洋资源特别需要高新技术以及掌握这些高新技术的人才。”来自海南大学、从事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的罗素兰代表表示,希望国家在科技创新、高效配置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的规划中加强对海洋科技领域的倾斜和扶持,抢占海洋科技开发的制高点。(记者 何 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