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位一体”建设美丽中国

——十八大代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也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十八大代表、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认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等新阐述、新概括,必将作为党的十八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载入史册。

  连日来,出席十八大的代表们高度评价报告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创新意义。

  代表们认为,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布局更加完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

  这一总体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经过10年来的科学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都迈上了一个大台阶。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这一总体布局,体现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资源相对不足、环境容量有限,是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基本国情。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探索走出一条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新路,已经成为实现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这一总体布局,还宣示了中国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决心和毅力。

  代表们在讨论中指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构成,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只有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强社会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证,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抚今追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的每一次丰富和拓展,都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新的推动。“十八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辽宁鞍山市委书记谷春立代表为之振奋;“‘五位一体’必将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引领未来。”福建南平市委书记裴金佳代表满怀喜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几代人矢志不渝的梦想。更加坚定自觉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记者 马志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2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