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平凡岗位 做出伟大业绩

来自基层的四位十八大代表就“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接受集体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2日,十八大代表巨晓林、廷·巴特尔、王曦、杨瑞辉(从左至右)在集体采访活动上。当日,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集体采访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12日晚8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党组织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的集体采访。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接触网六段高级技师巨晓林,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廷·巴特尔,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曦,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杨瑞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巨晓林
  党组织经常与农民工沟通

  巨晓林说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对专业知识一窍不通,是在党组织和师傅的帮助与支持下,写下了70余本、26万字的学习笔记,逐渐掌握了专业技能。加入党组织后,为了让更多的人掌握创新技术,他将学习中领悟到的创新方法编辑成书,在党组织的帮助下创办了职工夜校,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至今已带出了几十名徒弟。

  身为农民工,巨晓林说自己的每一步成绩、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党组织的帮助和培养。党组织安排大学生助手和工程技术人员帮他搞创新,设备和工具让他优先使用。施工紧张时,组织上把工人们的家属接来团聚,并报销往返路费,给予生活上的补助。

  巨晓林说,党组织经常与农民工进行沟通,对要求进步的农民工进行指导帮助,条件成熟了,就发展为党员。“我们的工班长、党支部书记王建华,无论干什么都是兢兢业业的,他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2008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想的就是像他一样,不论干什么都带领大家走在前面。”巨晓林说。

  廷·巴特尔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

  在回答“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作用”这个问题时,廷·巴特尔说,首先是心中得有群众,把牧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次是党员干部做表率,给牧民们带一个好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这话一点都不假。“你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嘎查的党员干部先打头阵,给牧民们带一个好头。像我们每年春季种树,一般都是党员带头领着牧民去种树,路边的沙柳这几年连续种,种了两千多亩。”再次是干部要清白。推行村务公开,牧民群众随时可以查账,牧民群众相信党支部,就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向前走。

  王曦
  党的事业需要尽可能多的专门人才

  说起如何在人才云集的科研单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王曦说,我们研究所汇聚了包括从海外回来的很多专家人才,他们有着多元的文化价值取向。我们研究所并不要求每一位科技人员都加入党组织,但是我们会向他们介绍,希望有尽可能多的专门人才加入到党的事业中来。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方面把国家发展的美好愿景介绍给他们,这些年我国的发展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他们展示,从海外回来或者比较资深的科研人员都会从中受到教育、受到鼓舞。“我们每个研究室都建立了党支部,实验室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他们一般都是博士,对科技人员熟悉,对科技工作了解,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是很好的组织保障。”王曦说。

  “过去几年,我们每年发展的党员中大概有半数以上都是科研骨干,包括从海外回来的一些科研骨干。在整个研究所的副高级职称人员中40%都是党员。”王曦说,这保证了绝大部分专门人才都能聚集到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中来。

  杨瑞辉
  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

  以“三米微笑、两米招呼、一米拥抱”的亲情化、人性化服务,精心护理了570位老人,为98位老人送终的杨瑞辉,在回答“是什么支撑几十年如一日热忱服务病人”时说,“在各级党组织的关怀、培养和大力支持下,这些年来,我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基层医护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各级党组织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健康卫士、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所有这些都是对我莫大的鼓励和鞭策。”杨瑞辉发自肺腑地说,“我始终没有忘记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没有忘记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是要立足平凡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提高,带头创先争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弘扬正气,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3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