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袁荣祥代表——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

  文化产业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我对此深有感触,这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文化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作用,为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产业指明了方向。福建省近年来通过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取得显著成效。

  福建省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转变方式和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精心组织了培育文化企业十强、十大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以及十家上市文化企业的“310”行动计划,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福建省提出,要像抓经济一样抓文化,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2009年至2011年,福建文化产业连续3年增幅超过31.9%。2012年上半年全省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408.83亿元、同比增长22.5%,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1%。全省文化产品出口5.98亿美元,居全国第四位。

  近年来,福建先后制定和出台了《进一步推动福建省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20多份政策文件,各级财政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10年至2012年安排1亿元用于扶持动漫游戏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随着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福建的报刊服务等十大文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2011年,十大文化产业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70.7%,省属骨干文化企业(集团)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总资产比改革前平均增长131.99%、171.53%、133.38%。今年又建成了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个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8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的融合,16家动漫游戏企业被认定为国家动漫企业,《印象大红袍》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举办的海峡两岸文博会、版博会、艺博会,在香港设立福建文化产品交易博览会等活动使福建的文化产品走出本省。

  (本报记者 石 伟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3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