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团长艾平代表——文化体制改革释放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键词:

  文化体制改革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讲得太好了,只有改革才能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社会文化生活才能更加丰富多彩。改革带来了文化领域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事业的大跨越、产业的大发展,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话语充满活力,一双大眼睛扑闪着艺术的灵气,她就是黑龙江齐齐哈尔话剧团团长、十八大代表艾平。

  艾平从业30年来,先后扮演过30多个重要角色。2007年,在话剧《风刮卜奎》中,艾平因饰演从少妇到百余岁老人的主人公德平而声名鹊起。话剧《风刮卜奎》先后在上海、哈尔滨等地演出近200场。凭借在《风刮卜奎》中的出色表演,艾平获得文化部第八届“文华表演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第十九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

  艾平从2005年出任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团长起就明确思路:“话剧要想活下去,先要闯出去,到比较发达的地区去打开市场。”

  借《风刮卜奎》的成功声势,艾平带领剧团又推出了《陈玉霄》、《血战嫩江桥》、《我们班的故事》、《八荣八耻专场文艺演出》等,累计在全国巡演1800多场。

  艾平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文化的战略地位高度重视,对文化建设规律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刻的理解,这一切有力地提升了国家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今后我们要以‘抓精品、闯市场’为切入点,多创作一些具有黑土文化特色的话剧精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龙江,了解齐齐哈尔。”(记者 倪伟龄)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