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报告有七个“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接受《人民论坛》采访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是创新之作,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

  第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十八大报告告诉我们,我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一定要促进社会和谐,还必须坚持共同富裕,而且再一次重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这是我们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自己的旗帜。报告还对30多年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三大成果给予了浓墨重彩的阐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特色也进行了论述。

  第二,对科学发展观有了一个新定位。科学发展观是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十六大以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先是强调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到十七大上又进一步强调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应该说这两个定位对科学发展观已经在逐步地提升。这次在十八大上明确让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全党和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就为中国社会未来真正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第三,对改革开放提出了新要求。真正把改革开放坚持到位,要求我们对改革开放有一些新的思路和理念。比如,我们要更加注重改革开放的顶层设计,要解决事关改革开放的一些重大问题、根本性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从来不是为改革开放而改革开放,它有一个明确的价值指向,这就是为人民改革开放。是为人民的福祉,为国家的发展,为世界的繁荣进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对改革开放要有一种科学的改革开放观。在这个背景下,还要把改革开放的各项制度更加系统化、协调化、规范化。

  第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有了新内容。这些年在经济建设方面,成就是很明显的。但是我们今天的小康是在经济领域的小康,如果我们政治、文化方面跟不上的话,就会让老百姓对经济领域的小康提出质疑。所以说,十八大要求我们在未来小康社会的建设过程中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要更加注重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包括政治文化各方面的提升。我们的小康是一个真正全面的小康,不仅包括地域的全面,还要包括社会群体的全面,当然也包括内容的全面,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五,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有了新构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体现在各个方面建设上。我们党在十六大以前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主要集中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到十七大的时候,拓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从过去的三位一体变成了四位一体。这次十八大报告上又从四位一体拓展到了五位一体,增加了生态文明建设。这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更加丰满、更加立体,而且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更具抗风险性。

  第六,对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比如在经济建设方面,更加强调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在政治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强调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让人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民主权利,让人民群众各方面的权益得到社会主义法治的保障。在文化建设方面,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并且有明确的文化强国的目标。在社会建设方面更加强调以民生为重点。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人民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政治。我们搞社会建设实际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人民的承诺。

  第七,对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了新自觉。这种新的自觉体现在更加自觉地认识到我们党的性质、主旨上,就是一定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这种新自觉还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本质认识上。胡锦涛同志在报告里强调,把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灵魂。这种自觉还体现在对政党建设的制度化方面。制度建设,我认为就是在政党的生机活力和政党的高度团结方面要有一个良好的协调。要把反腐倡廉的工作制度化,探索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的制度和方式方法。把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亡党亡国”高度来认识,也是新觉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4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