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韩学键: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庆,因油而生,依油而兴。多年来,大庆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大力转方式、调结构,进行了探索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目前,大庆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社会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以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目标,努力推动科学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以全新视野、理念和标准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推动城市迈入发展新天地。

  大庆目前已经奠定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坚实基础。一是已有优势正在放大。去年大庆人均GDP达2万美元,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实现751亿元;石油化工产业基础稳固,到2015年油田仍将保持4000万吨产量;地方工业提档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二是新的优势加速构筑。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发展势头强劲,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加快集聚。三是潜在优势日益凸显。大庆已经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城市与产业融合发展,呈现出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

  对此,大庆提出了要建成全面现代化和专业国际化城市。全面现代化是以经济和城市战略转型为引领,力争用8年左右时间,把大庆建成经济繁荣、功能完善、环境优良、科教先进、文明富裕的现代化城市。专业国际化是立足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着力在石油能源、装备制造等方面重点突破,利用15年左右时间,把大庆建成综合型国际石油能源城市。

  围绕大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今年大庆市委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战略层面把大庆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同时,出台加强城乡规划管理、建立现代城市管理体制等6个文件,从体制机制层面夯实大庆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基础;出台加快农业、工业等9个《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大庆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总体目标;还出台了《大庆市总体城市设计》、《大庆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空间发展规划》,努力塑造“绿色油化之都、天然百湖之城、北国温泉之乡”的城市形象。(党的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大庆市委书记 韩学键)

  (本报记者 倪伟龄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