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代表马勇霞:注重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相结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要更加充分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政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利,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要经得起历史检验、法律检验和人民检验。”党的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勇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一论述引起了代表们的极大关注。“权力如何运行,不但关系到国家的繁荣稳定,也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马勇霞告诉记者,“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这体现了党对社会发展规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执政治国规律有了更为精准的把握,也体现出对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

  马勇霞原系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十八大前夕调任海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她说,把各种监督力量有效整合起来,形成合力,有利于节约资源和执政成本,有利于提高查办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实践中,我们注意将纪检监察机关的党内监督与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广泛听取民众的呼声要求,推进民主监督,加大多种监督的深度融合,在办理案件时,做到既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制度,又切实按照国家法律的规定办理,充分保障党员干部的合法权利。”

  马勇霞介绍,海南省这些年发展势头很好,省委坚持不懈反腐倡廉,坚决惩处违法违纪案件,腐败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反腐败形势依然相当严峻,特别是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新一轮投资开发的升温,一些领域和行业仍然呈现出腐败案件高发易发的状态。对此,我们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力度,建立覆盖全省各个行业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马勇霞告诉记者,目前,按照省委部署,海南正在开展集中整治“庸懒散贪”问题专项活动。活动开展五个多月来,效果很好,得到干部广泛认同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

  “从检察机关交流到纪检监察机关,尽管分工不同,但是理想信念一致,奋斗目标一致,所从事的工作性质相通。”马勇霞说,十八大报告明确了指导思想,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的忠诚卫士,将继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共同目标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54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