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蒋宏坤:软环境增强硬实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步入工业化后期的苏州,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提出,今后一个时期要努力打造“宜居新苏州、创业新天堂、幸福新家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增创环境新优势,建设宜居新苏州。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对于苏州而言,要实现科学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核心就是如何处理好硬实力与软实力关系,以环境软实力的增强促进发展硬实力的提升,具体来说就是要打造3个方面的一流环境:

  一是打造一流的生态环境。苏州市制定并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坚持“十个不批”原则,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上马,引导经济发展转到更多依靠人才科技和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二是打造一流的人文环境。文化是苏州这座城市极具生机与活力的内在源泉,文化积淀深厚是苏州的独特优势。我们紧紧围绕“兴盛文化”,切实推动文化改革创新,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着力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现代化。

  三是打造一流的民生环境。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我们要健全完善城乡富民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城乡居民收入6年倍增计划,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投资、社保和帮扶“五大增收渠道”,积极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去年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并轨的基础上,全面完成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并轨。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切实抓好一批利民惠民的实事工程,更多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根本上夯实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基础和社会长治久安的群众基础。(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 蒋宏坤)

  (本报记者 薛海燕 陈莹莹整理)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