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山南地区22名先心病儿童到安徽接受免费治疗。

  农业部《2012年中国农村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连续3年呈缩小态势。左图为山东邹平县台子镇教场村菜农在采摘蔬菜准备销售。

  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始享受与本市居民子女同等的教育待遇。图为浙江台州椒江首家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三甲中心校农场校区,学生们正在课间玩耍。

  特邀嘉宾

  谭家玲代表 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

  王艳玲代表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

  雷洋洲代表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盈田村党支书

  孙兆林代表 辽宁省葫芦岛市委书记

  杨如明代表 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

  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正是回应了百姓对于上学、看病、养老等民生问题的热切期盼。

  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

  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最终目的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重庆市南川区委书记谭家玲代表认为,做好民生工作,必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断创新和完善民生工作机制,在扎实改善群众基本生活、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等方面下功夫。

  谭家玲表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近几年,“民生”成为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工作中的“高频词”。谭家玲表示,各级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围绕“民生”展开的。

  “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保障、收入分配改革等社会建设的具体任务,件件都是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党的大会上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政策措施、制度办法,必将进一步凝聚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激励、鼓舞人民群众投入更大的热情,积极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谭家玲说。

  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十八大报告指出,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这清晰地指明了未来如何解决好民生问题、解决好哪些民生问题。”身处教育领域的河南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代表,就“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首先要创新财政投入机制,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要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中小学布局调整为载体,通过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舍安全工程、农村初中改造工程、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项目,着力缩小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教育水平差距,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同时,根据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市人口变化的趋势,加强城镇义务教育学校的规划建设,推动实施城镇义务教育扩容改造工程,切实提高城镇义务教育的承载能力,着力解决“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

  富民,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须深化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盈田村党支书雷洋洲代表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其中“更多更公平”5个字内涵十分丰富。这意味着我国今后不仅要更多增加民生投入,而且将更加注重收入分配公平,凸显了全党全国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决心。

  共同富裕是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加快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初衷。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强调“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

  雷洋洲所在的盈田村,2002年收入征地款1900万元。雷洋洲做班子成员的工作:“大家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想办法把短期财富变成长期收益,让村民幸福一辈子。”村两委班子一致决定拿这笔钱进行学生公寓开发。十年发展印证了雷洋洲决策的正确:现在,每个村民每年春节都能准时拿到2000元的投资分红。2003年,村上又抢抓机遇,以205万元抢拍到杜桥商场的经营产权。现在,全村有191户村民在杜桥商场卖菜、卖肉、从事饮食经营等。

  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十八大报告浓墨重彩地论述要‘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为今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辽宁省葫芦岛市委书记孙兆林代表说。

  对于孙兆林而言,最让他挂心的是当地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和老龄服务问题。十八大报告中对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论述,让他找到了行动指南。

  围绕让棚户区居民“住得进、住得好、住得稳”,葫芦岛举全市之力,全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孙兆林说:“棚户区改造,不单单是建几座楼房,而是切实改善棚户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提高棚户区居民的生活质量,这就需要我们把棚户区改造工作做得细之又细,真正让棚户区居民住得进、住得好、住得稳。”

  近年来,尤其是十七大以来,葫芦岛市高度重视老龄化养老工作,探索出“居家养老”新型养老模式,使老有所养成为现实。

  目前,葫芦岛市已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老年人家庭自我照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与机构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孙兆林认为,“居家养老”模式的出现,将使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同时也将有力促进“老有所养”目标的实现。

  创新方法,做好基层社会管理

  “社区作为城市社会结构的基本单元,越来越被推向调节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前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这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是很大鼓舞。”上海市虹口区凉城街道秀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杨如明代表表示,通过学习十八大报告,他对社区的管理方法有了新的认识,找到了新的方向。

  十八大报告指出,“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杨如明所在的上海市秀苑居民区有2600户,6000多人,里面有商品房、售后公房、租赁房、征地农民安置房等各种性质的住房,居民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如何让社区成为几千户居民共同的家园?秀苑居民区成立“居民会客厅”和“居民议事厅”,社区居民关心的小区事务都在这里得到讨论决议,有什么不顺心的事情,也能在这里得到慰藉和疏导,社区引入的志愿者会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针对现在普遍存在社区活动年轻人参与度低的现象,秀苑居委会专门组织了“青年挚友社”,鼓励社区优秀青年带动其他人一起学习,还建立了小区网站,把年轻人凝聚到社区,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

  杨如明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我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社区党员群众的服务员,党和政府政策的宣传员、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助推员。”

  (记者 柳霞 靳晓燕 王瑟 毕玉才 王国平 颜维琦)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