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

——十八大代表畅谈“八个必须坚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面对世情、党情、国情的变化,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十八大报告以“八个必须坚持”给予了明确回答: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八个必须坚持’,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每一条都有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伊力汗·奥斯曼代表的一席话,得到代表们的认同。

  在几天的讨论中,许多代表都认为,“八个必须坚持”作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信念,有助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湖北省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坎子山村党支部书记魏登殿代表说:“‘八个必须坚持’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作为基层农村代表,我们感到很温暖、很实在。老百姓过日子盼什么?就是衣食无忧、家庭和睦、社会平安。此外,从我们在基层工作的经验来看,把民生问题解决好了,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才能更加安定有序,才能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实现老百姓的这些期盼,是中国国情所决定的,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需要。”

  “我们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更好地发挥人民的主人翁作用。为此,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让人民自由地、更好地发挥主体作用。”海南省中医院机关党支部书记李丽华代表这样说。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杜桥街道盈田村党总支书记雷洋洲代表听到“八个必须坚持”时感慨万千,他认为,“八个必须坚持”反映了群众的心声,也说到了党员的心坎上。“老百姓讲实惠,看的是真本事,不能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空话。”

  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成果

  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代表在接受集体采访时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是一个善于丰富发展正确认识的党,也是一个不断开拓进取的党。‘八个必须坚持’像陈年酝酿的老酒一样醇厚,是我们中国共产党90多年艰苦奋斗、不断探索得出的正确结论。”

  “这十年,中国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四川省宜宾市委书记杨冬生代表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这都反映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贯穿了科学发展的主题,体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意志,科学回答了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表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我们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取得了“中国黄金十年”的巨大成就。报告字里行间都蕴含着我们党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完成历史使命的强大力量,“八个必须坚持”为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中国未来发展的保障

  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代表说:“报告通过凝聚党内共识,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动力来源是什么、根本保证靠什么等重大课题。通过研读报告,我感到今后十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的改革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拓展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二是从以制度探索和创建为重点,迈向制度的更加成熟和定型;三是从以思想观念的交锋为重点,转为以利益格局的实质性调整为主。为此,改革将更全面、更有序,同时也更复杂、更艰巨。必须从党情国情出发,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优势。”

  1954年入党,先后5次参加全国党代会,现已78岁的四川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谢世杰代表说:“我可以说见证了中国的成长,也见证了我们四川的发展,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四川这几年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战胜地震灾害,创造了世界奇迹,在经济上取得了又好又快的发展,经济总量进入两万亿元‘俱乐部’,很有成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未来的道路还很艰难,前进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四川仍属于西部不发达地区,要想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八个必须坚持’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记者 王 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