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曦代表:“专门人才聚集到党的伟大事业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过去几年,我所在的科研所每年发展的党员中,半数以上都是科研骨干,包括从国外回来的一些科研骨干。整个研究所的高级职称人员中,40%都是党员。所以,绝大部分的专门人才都能聚集到党的伟大事业中。”长期致力于先进微电子材料及工艺研究与开发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如何在一个知识分子密集的科研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王曦有自己的体会:“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八个研究室,每个研究室都建立了党支部,实验室副主任担任支部书记。这些副主任一般都是博士,他们对科技人员非常熟悉,对科技工作也很了解,所以效果非常好,对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是很好的组织保障。”

    “还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工作,2001年我带领创业团队,创办上海新傲科技有限公司。十年来,这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创业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将新傲打造成中国非常重要的高端集成电路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基地。”王曦说。

    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关于如何落实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对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有何建议时,王曦说,要以人为本,切实落实各种激励机制,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宽容失败;要强化成果转化的中间体的建设,在企业还没有成为创新主体前,建设一些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业研究院;要大力吸引“海归”回国创新创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3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