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俞佳友代表建议推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见到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佳友民情工作站站长俞佳友代表,是在去年的3月份。当时他在丽水市青田县万阜乡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为当地办了不少好事、实事,还采写了大量好报道,感动了一方百姓,成为了全国新闻战线学习的楷模。

  这次在会场上见到的他,依然朴实,笑容亲切。在履行代表职责外,他每天为报社撰写一篇代表手记。而且,他还惦记着曾经的“农村工作指导员”这个身份。

  “要实现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我觉得关键是要有人才力量的支撑,而推行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个有效的举措。”俞佳友说。

  他介绍,从2004年起,浙江省基本实现每个行政村派驻一名农村工作指导员的目标。8年来,全省共计24万多名农村工作指导员认真履行“村情民意调研、政策法规宣传、富民强村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民主制度规范、组织建设督导”等职责,改善党群干群关系,给基层百姓提供切实的服务,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年半的农村工作指导员经历,让俞佳友对这项制度有了比较完善的认识,“它有利于实现党委和政府工作重心下移,推动农村工作机制创新;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村、关注农民、支持农业的良好氛围;有利于促进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利于全面培养年轻干部,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高机关效率。”

  现在,他还习惯性地往基层跑,越来越感受到推行这项制度的意义和价值:“好经验就值得推广,你说是不是?”(记者 王国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