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军代表访谈:把生态文明融入发展主基调

——访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

  十八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李军说,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具有极为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李军认为,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这是对人类文明发展潮流的主动引领。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高举建设生态文明的旗帜,这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而且是对维护世界生态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的积极贡献。

  其二,这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实践的深刻总结。30多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十八大在总结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我们党对自然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崭新成果。这不仅有利于妥善解决既要生产发展又要生态良好的现实难题,而且必将有力推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重自然的生态理念,致力于绿色崛起。

  其三,这是对人民群众生态诉求日益增长的积极回应。十八大报告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执政理国的全新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这不仅是我们党对人民群众迫切诉求的现实回应,而且将使我们党拥有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

  其四,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重大升华。十八大报告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特别强调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这不仅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而且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涵极大丰富和拓展。

  李军介绍说,近年来,贵州省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提出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要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和重点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战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全过程。贵阳市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和切入点,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五年来,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4.7%,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快增速。与此同时,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了26.8%,森林覆盖率从34.7%提高到42.3%,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5%以上。

  李军表示:“下一步,贵阳市将按照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切实在‘融入’上下功夫,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城市建设。” (记者 柳 路)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