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姜斯宪代表访谈:“让每一个市民都为自己的城市更自豪”

——访十八大代表、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听了胡锦涛同志作的十八大报告,联系三亚发展实际,深切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海南省委常委、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代表表示。

  姜斯宪说,过去的十年是三亚快速发展的时期,根据中国社科院2012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三亚在包括北京、上海等在内的全国294个城市中,综合实力排名第96位,但城市成长速度却位居第三。

  “诚信环境是旅游城市的重要支撑和未来所系,我们提出对于败坏三亚声誉的不法经营者实行‘零容忍’。”如何做到“零容忍”?姜斯宪表示,第一要畅通渠道,让游客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能够方便、及时地举报。第二是依靠科技的力量,努力铲除滋生不诚信行为的土壤。三亚创建了海鲜排档电子点菜系统,该系统和工商部门的后台系统联网,初步实现了实时监督的明码标价消费。第三是建立行业组织,通过行业自律配合政府监管。

  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三亚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姜斯宪告诉记者,为了全体公民都享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福利,三亚主要通过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来调节人们实际的收入水平。据姜斯宪介绍,三亚市已将免费教育覆盖到九年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三亚的目标是建设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三亚百姓的幸福家园,加快发展让三亚变得更加美好,让每一个三亚市民为自己的城市更自豪。”

  当前,国际上许多重要的旅游度假城市在发展过程中都在不断调整经济结构,以期寻找高增值的新产业支撑经济不断增长。三亚也在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据姜斯宪介绍,目前三亚除了继续发展优势产业,完善旅游服务业以外,也在发展、构建更为合理的产业结构,包括利用三亚特殊的区位条件,发展金融产业、总部经济、智慧产业等高增值、低污染、与环境友好的产业。

  广泛征求网民的意见后,三亚有一个城市名片,叫做“美丽三亚、浪漫天涯”;也有了一个城市精神,叫做“极力争取”。“现在三亚市领导干部已经形成共识,就是要继续发扬‘极力争取’的城市精神,保持三亚改革与发展的锐气,‘极力争取’三亚在城市发展和生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使三亚的发展能够具有持续性。”姜斯宪说。

  记者注意到,交通运输部专门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发展三亚、上海等一批邮轮母港的建设。姜斯宪说,三亚邮轮港口的条件是国内最好的,其次三亚有400多个游艇泊位,三亚的优势是常年可以使用。临采访结束,姜斯宪还不忘向记者发出邀请:“今年11月1日国人离岛购物免税政策进一步放宽了,欢迎你们去三亚旅游度假。”(记者 温 源)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4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