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推动转型升级 走特色发展之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谢正义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方式如何转?江苏扬州市委书记谢正义代表说,报告指明了五个路径,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报告的这些精神和要求对扬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转型升级有着直接而重大的指导意义。

  “只有推动转型升级,才能应对挑战、化解难题。”谢正义分析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三大压力:全球经济调整带来的外部压力、世界科技突破带来的竞争压力、资源环境带来的内在压力。如果我们不牢牢抓住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就跳不出资源环境制约的“紧箍咒”,摆脱不了传统发展路径的“依赖症”。

  谢正义介绍说,近年来,尤其是近五年来,扬州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实际出发,在进一步做大做强汽车、船舶、机械装备等支柱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新能源、新光源、智能电网、软件和信息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进转型发展,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中,扬州产业经济依然势头强劲,其中新兴产业年增幅在40%以上。”谢正义说。

  谢正义坦言,当前,扬州产业发展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尤其是新能源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也让有的人困惑:还要不要转型发展?还要不要发展新兴产业?“十八大报告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也让我们增添了发展的自信和坚定。”谢正义说。

  “只有推动转型升级,才能抓住今天、把握明天。”谢正义说,扬州要把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作为建设世界名城的基本路径之一,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扬州将坚持把沿江开发作为转型升级的主要阵地,着力打造沿江经济带、产业带、科技带和生态长廊。(本报记者 袁祥)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4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