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代表:实现资源优势的升级蜕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罗清宇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山西临汾市委书记罗清宇对这一点感触颇深。

  罗清宇介绍说,煤焦铁等传统产业一直是临汾的支柱产业,这一领域给临汾的贡献是最大的。但得益于煤也受困于煤,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临汾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凸显,结构单一化、产品低端化、链条断裂化的问题日益突出,工业内部结构不合理,以煤炭为基础的产业链条占全市工业比重达80%以上。这种“一煤独大”、过度依赖煤炭产能扩张的增长方式,使临汾经济脆弱性突出,受宏观调控政策和外部环境影响非常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尽快摆脱传统的要素依赖,寻求新的经济发展驱动力,探索建立新的财富创造方式。可以说,市场经济的“倒逼”、资源依赖的现实困扰,使转型成为临汾科学发展的唯一出路。

  罗清宇说:“临汾发展方式的转变概括地说,就是‘以煤为基、多元发展’,低碳、生态、循环,我们把它称之为‘绿色崛起’。围绕这一思路,我们要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资源优势的升级蜕变;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再生、结构重塑,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我们确立并逐步形成了煤焦、钢铁、电力、煤化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八大产业,逐步由一个优势变成多个优势、由一个支撑变成多元支撑。” (本报记者 李宏伟)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7: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