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注十八大】为中国未来描绘蓝图

——访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夏格雷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图为夏格雷尔。 陈克勤摄

  “中共十八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描绘蓝图。”刚从北京返回以色列的以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哈盖·夏格雷尔如是说。曾任以色列驻上海总领事的夏格雷尔本月初访华,十八大开幕时他正在北京。

  夏格雷尔说,中国过去10年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界震惊。这次在北京,他明显感到北京迎接十八大召开的隆重气氛,街头到处可见“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烘托十八大气氛的标语。8日上午,他在北京收看了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作报告的电视直播。他说,在近两小时的报告中,胡锦涛描绘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详细论述了中国的前进道路、发展战略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熟悉中国政治体制的夏格雷尔说,十八大体现出中国领导层的稳定和连续性,体现了中共的集体领导和智慧。十八大将对中国和世界产生重要影响,新领导集体将继续引领中国经济和社会向前发展,开创中国新时代。

  夏格雷尔说,以色列各媒体广泛报道了中共十八大。《耶路撒冷邮报》题为“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强调改革”的报道说,中美两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三分之一,中美关系影响着世界的未来。胡锦涛强调,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报告78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政治改革是中国全面改革的一部分,要让人民民主更加广泛、有效,同时阐明绝不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十八大通过更民主的程序选出新领导层,这将是中共史无前例的历史性改革。《圣城报》题为“胡锦涛强调反腐和改革”的报道说,胡锦涛报告中16次提到反腐问题,警告不解决腐败问题,将可能亡党亡国。胡锦涛强调,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必须进行政治改革,决不许可以权代法、以人代法。《国土报》题为“中国坚持金融改革”的报道说,胡锦涛强调要推动金融改革、改革货币、让利率更加市场化、积极吸引外资,以保持国家经济更加均衡、可持续的发展,到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个人收入将翻番。

  夏格雷尔说,胡锦涛的报告涵盖了农业、能源、环保等诸多领域,以色列和中国可以在上述领域加强合作。今年是两国建交20周年。20年来,双方经贸往来增长了200倍,双方各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以中新领导人将继续加强和深化双边友好合作关系。(记者 陈克勤)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8:3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