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 深化改革开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并列提出,代表们纷纷表示,这“两个全面”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十八大报告将我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比喻为“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邓小平同志从当时的国情出发,高屋建瓴地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自此,改革开放就始终成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有了改革开放,才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有了改革开放,才会迎来明天的美好前景。

  代表们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令人振奋。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就要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就必须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方向坚定前行。

  当前,我国正在进入社会转型期,也是矛盾凸显期,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不可避免地显现,利益格局调整难度加大,改革进入了复杂性、艰巨性大大增加的“深水区”。“发展的问题”和“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同步增长,国内问题与国外问题相互联系,改革需要拿出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攻坚克难、破冰闯关。

  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地已经开始诸多探索、试验和创新:温州、丽水的金融改革正在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上海等城市“营改增”试点释放了中小企业发展潜能;成都、重庆等地土地、户籍制度改革努力破解城乡统筹难题;顺德大部制改革增添行政效能;医疗体制改革、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惠及民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之欲出……

  科学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穷期。把握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推进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再造辉煌。(齐 平)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