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生贤代表:美丽中国 不竭泽而渔也不缘木求鱼

六大体系探索环保新道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核心在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周生贤表示,当前我国环境形势可以概括为:局部有所改善、总体尚未遏制、压力继续加大、形势依然严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这是我们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提升。

  周生贤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核心在于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周生贤说。

  周生贤指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推进美丽中国建设,要把握3个问题,一是从战略层面,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搞好顶层设计;二是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全过程来进行谋划;三是从环境角度,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和环境质量标准。

  在回答环保新道路有关问题时,周生贤说,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其指导思想是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把环境容量和资源承载力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的综合作用,加快构建节约环保的国民经济体系。环保新道路的目标指向是建立六大体系:一是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二是全面高效的污染防治体系;三是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四是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和科技标准体系;五是完备的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体系;六是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9:0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