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志明代表:就业长期有压力 应对举措更给力

维护农民工权益做到“十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漫画 蒋跃新 赵春青作

  杨志明说,最近10年是我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一个时期。

  有记者问:“当前经济增速趋缓是否会对就业产生影响?”杨志明回答说,今年1月至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9月底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城镇新增就业增幅从4月份以来有所下降,岗位需求有所减少,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有所增加。从监测情况看,近期没有出现企业普遍性有规模裁员和农民工大规模集中返乡现象,但经济增速趋缓对就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从长期来看,我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将长期存在。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第一,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包括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第二,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包括引导更多大学毕业生到人才急需的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就业创业;第三,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第四,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尤其是将上亿农民工由普通工培养为技工。

  “如何使农民工更好地享有基本社会公共服务?”在回答记者的这一提问时,杨志明说,农民工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新生代农民工对维护自己的权益有新的诉求,除了户籍问题还有住宿问题及技能提升问题,党和政府正从制度层面努力加以解决。维护农民工权益主要是努力做到“十有”:进城有工作、劳动有合同、上岗有培训、干活有报酬、参保有办法、住宿有改善、维权有渠道、生活有文化、子女有教育、发展有目标。通过提升、创新、发展,实现大部分农民工由普工转变为技工,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在城市就地落户,部分转为新市民。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09:0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