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北京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深刻论述在北京团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率先实践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努力建设美丽北京。

  新宣言引领新世纪发展趋势

  报告对美丽中国、对美好未来的描述深入人心。胡鞍钢代表对将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作出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大会最大的亮点、最大的创新,必将产生最大的影响。他说,从历史长河的角度,或从更长远的未来看,这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也是生态文明宣言。我们这个文明古国发展到近代落后了,开始作为现代化的后来者去学习、借鉴和追赶西方国家。但我们怎么在21世纪创造、创意、创新我们的现代化?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这个生态文明宣言,将引领21世纪世界人类发展的历史趋势。

  胡鞍钢十分赞赏北京的生态建设。他说,北京在全球率先提出了举办“绿色奥运”,把现代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来构建世界级绿色现代化的大都市,定位清晰。当前北京已经完成了从工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向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能耗大幅下降,在节能减排方面全国领先,并通过绿色投资、生态投资,将北京的水系逐渐发展起来了,这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实践生态文明建设要求

  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与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提出要“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牛有成代表认为,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中华传统文化在现阶段的集中表现,体现为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到现在的必然要求。他风趣地对生态文明作出了自己的解释:所谓生态,就是人们对生命的态度、生活的态度、生存的态度,如果这三个态度端正了,也就文明了。另外,生态文明涉及到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如果这三个方式科学了,生态也就文明了。   

  牛有成代表说,北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大决心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出了首钢搬迁等重要战略部署和举措;今年还加大平原地区植树造林力度,全年要完成25万亩植树造林任务。这些,实际上都在实践着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

  既要涵养又要发展

  “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报告中这段话语,引起了代表,特别是来自生态涵养发展区代表的强烈共鸣。   

  汪先永代表说,报告中提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既符合国情、市情,也切合密云实际。密云县面积大、环境优美,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和饮用水源地,如何在保护好密云水库这盆水的前提下实现发展?需要妥善处理好保水、富民、强县的关系。密云既有生态环境的优势,又有绿色发展的后发优势,只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这需要我们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建立起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产业结构、产业布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

  紧邻密云县的怀柔区,同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张建东代表认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怀柔下一步科学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说,怀柔是远郊区县,也是首都的绿色生态屏障,需要承担更多的水源保护、生态保护的职责。这种现实条件对我们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多限制,就要求我们在保护生态、保护水源基础上适当发展符合区域功能定位的产业,需要发展那些无污染、低能耗、高端的科技、文化产业。   

  来自美丽“夏都”延庆县的张莉代表说,报告对生态文明提出了更为具体和明确的要求,更加坚定了延庆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发展就是科学发展

  报告第一次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代表们认为,这是对各地产业发展的明确指导。

  汪先永代表表示,密云将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环境友好型工业为主要支撑,以休闲旅游产业为战略支柱,以都市型现代农业为重要基础,坚持走绿色高端高效高就业的产业发展之路。只有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实现发展,才是科学发展。

  来自燕化的王永健代表说,作为特大型企业的燕山石化,过去十年也实现了质的转变,能源消耗明显降低,环境保护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科学发展观发挥出了巨大威力。但我们的潜力还很大,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有信心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建设美丽北京让人民快乐生活

  “美丽中国”的提出,让代表感到耳目一新,精神振奋。

  汪先永代表说,建设美丽中国,各省市县、各个地方都要美丽起来,反过来说,如果每个地方都美丽起来了,那么中国就美丽了。密云有条件、有信心率先建设美丽密云!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密云决心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来自紫竹院公园的朱利君代表说,公园是百姓锻炼休息的重要场所,我的工作每天都贴近普通市民,他们每天健康地来锻炼,开心地离开公园,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现在,人们不光要吃饱穿暖,还要生活在一个良好优美的环境中。生态文明建设是保护地球、保护环境、造福子孙万代的大事。(记者 汤一原  徐飞鹏)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